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2019-04-05 17:27

 

 

(记者刘泽耀 张梦婷)“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将是一个清明。清明有雨,夹杂着哀泣与悲情;清明有风,吹来唏嘘和伤感。风雨之间,你是否也想到了为我们现在美好生活付出生命代价的革命先烈们?让我们追寻那段红色记忆,重温那段悲壮的历史。

正如习大大所说,“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在中国的近代史之中,涌现出了许多革命烈士,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一身浩然正气谱写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气节篇章。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年仅15的刘胡兰面对敌人视死如归,宁死不出卖共产党,于是英勇就义,留下来一段视死如归的英雄史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夏明翰在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前,写的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一直为人们所传颂。冰天雪地,四面合围,弹尽粮绝,东北抗日联军主要领导人杨靖宇仍然殊死反抗日军。杨靖宇将军牺牲后,日军解剖了他的尸体,胃里只有草根和棉絮,没有一点粮食,日军头目岸谷隆一郎,这个屠杀中国人民的刽子手,“一天之内,苍老了许多”。还有纵身跳下悬崖的“狼牙山五壮士”、血战到底的“白刃格斗英雄连”、孤军抵抗,掩护根据地机关撤离的“刘老庄连”、舍生炸碉堡的董存瑞、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的邱少云、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枪眼的黄继光。他们永远地沉默了,但他们的声音却传向大江南北。

英雄之所以称之为英雄,并不在于我们颂赞的语言,而是他们那熠熠生辉的崇高品德。每每听到长辈们诉说革命英雄们的故事,和人们缅怀革命烈士们英雄壮举,无不为之感慨,为之敬佩。于是缅怀,于是肃然起敬。

莫让忠骨染尘埃,不使英雄流血又流泪。时至今日,革命烈士们的光辉事迹似乎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停留在上一辈的记忆中。令人气愤的是,有的人还恶搞英雄,把这当初说笑的谈资,当成一种时尚。革命烈士身上凝聚着华夏儿女不畏牺牲,奉献人民的宝贵精神,这些精神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帮助困厄中的人们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一旦他们被冷落、亵渎或涂黑,我们就将失去继续前行的指针、衡量是非的标准。

新时代,我们踏上新征程,但我们不能忘却铺路人。正如习大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和平年代同样也需要英雄情怀。不忘历史,铭记先烈,传承烈士精神,保持一份景仰,将致敬之心化为行动,践行到生活里,落实到平凡的事业之中。在被需要的那一刻能勇敢站出来,你,也是英雄。

分类:新闻动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