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政策赋能乡村,湖南工大学子探索宣讲新模式

2022-07-18 11:31

 

7月初,“筑梦梅林 青年燎原”湖南工业大学赴梅林村关于理论宣讲普及社会实践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梅林村持续开展理论宣讲。

实践团来到梅林村起就致力于以当地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梅林村继续走深走实。团队针对当地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在宣讲内容上分层分类,采取舞蹈音乐、墙绘设计、趣味课堂等多种形式,把宣讲场地放到村民广场、居民家中,让理论宣讲更加丰富多彩。

送法下乡贴民心理论普及更接地气

自7月4日起,“送法下乡”宣讲小队走进梅林村的家家户户,向当地居民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团队事先制作了普法宣传单、亮点解读并随身携带一本《民法典》,向村民口头宣讲的同时,还发放了纸质宣传单。

队员们选取了贴近村民日常生活的法律知识,就土地经营权的流转、住宅居住权的设立、拖欠民工工资的追讨等与农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可依据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普及。

“谢谢你们来教我这些,”周国忠说:“这张纸可以送给我吗?”他指了指手中的普法宣传单。

今年73岁的周国忠是5日上午小队走访的最后一户,腿脚不便的他一直坐在椅子上,因为看不清宣传单上的字,还特意拿起了桌上的放大镜仔细阅读。

截至目前,普法小队的成员们在此次“送法下乡”——《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中共计发放普法宣传单和亮点解读100余户,走访民众超200户。

匠心墙绘点亮乡村理论普及更具广度

实践团刚到梅林村的那几天一直下大雨,因此墙绘工作比原定计划推迟了三天才开始。

墙绘小队队员邓瑶说:“虽然绘制的那几天白天顶着近40度的高温,晚上被蚊子包围,但看到村民们驻足在墙绘前认真查看内容,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最终,团队耗时6天,用了100余罐颜料完成了16面墙、约150平方米的墙面绘制,包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振兴”科学论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耕文化等6个主题。

在进行本次墙绘前,梅林村的房屋多用灰色的水泥砂浆做外墙。墙绘在装点了梅林村的同时,更成为了在当地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载体,在潜移默化中使村民的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童心向党七彩假期夏令营理论普及更有新意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学习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代方舟的普通话课堂得到了梅林村小朋友们的喜爱,每节课开始前半小时就已经有人陆陆续续的来到教室等待上课了。

在课堂上,志愿者在教授孩子们普通话的同时,带领他们大声朗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用通俗的语言进行解读,结合袁隆平与杂交水稻、黄继光炸碉堡等事迹以故事的形式进行讲述,让理论走进孩子们的内心。

此外,夏令营还从传唱爱国歌曲、学习安全知识等多方面入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宣讲。在红歌课堂中,队员们带领梅林村的小朋友们齐唱《我和我的祖国》,通过音乐在孩子们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防溺水知识课堂上,志愿者们结合绘画、剪纸等多种形式展开知识普及。其中,防溺水版的《孤勇者》受到了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在课堂中采用歌曲、朗诵、绘画等艺术表现形式,以儿童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理论普及,让宣讲具有政治性的同时也变得更加生动起来。

据悉,实践团共分为6支小队,团队从舞蹈教学、红歌传唱、农村自建房排查等方面入手,在采用面对面讲述式的传统宣讲方法的同时,着力开展以艺术为载体的新方法进行理论普及,旨在用梅林村居民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的方法引导他们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类:新闻动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