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学立德教相促,倾心致力身践行(2021年“我身边的好老师”获奖征文)

2021-08-20 10:11

 

毛姆说:“你应将心思精心专注于你的事业上。日光不经透镜曲折,聚集于焦点,决不能使物体燃烧。”张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对待自己的事业抱有满腔的热情,更是专心致力、努力践行的人。

做为我们的土木工程系的辅导员,张老师总是无私的奉献着自己的师爱,以春风化雨般的爱与呵护去穿透、滋润着我们的心田,她良好的师德师风,引导着我们积极努力、健康向上。还记得第一次见张老师是学校报名的时候,那时候对张老师印象最深的就是她温润可亲的脸庞上那温暖和煦的笑容,她把开学时要用到的东西及注意的事项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解释清楚,还不时叮嘱我们一定要遵守学校的规定,按时作息、收拾好寝室。

作为辅导员,张老师将我们每一个学生都看作是自己深爱的孩子,真诚的关心与爱护我们,从学习、生活与思想上去关爱我们,在实际行动上去引导我们,努力栽培、用爱温暖。宋李觏说“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陶行知先生也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她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作为我国著名教育学家的叶圣陶先生也曾说:“作为一个教师,只把功课教好还不够,最重要的是关心学生健康成长。”而张老师正是这样,在生活上与我们作朋友,照顾关心我们;在学习中是严师,鼓励教导我们;在成长中如兄父,耐心引导关注我们。

张老师常对我们说:“同学们来到大学,一定要学会学习、学会实践、学会交往、学会工作……,大学的担子并不轻,你们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但你们首先要学的就是要好好做人!做一个学有所成的人,做一个有能力奉献社会的人!”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她并不只是这样说说,而是通过言传身教,来带动我们、感染我们。作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她和学生们联系紧密,经常通过微信、QQ、邮箱等渠道来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学习情况,切实关心和解决学生们所关心与亟待解决的问题。经常组织系里以及班级的各种文娱和社会活动,在无声无息当中促进着同学们的凝聚力与进取心。同时,她以身作则,鼓励带动同学们献血、做志愿者。

疫情发生以来,她积极组织同学们做好防疫措施,通过板报、论坛、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疫、抗疫宣传,哪怕日常也毫不懈怠,时刻将学生及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与此同时,她还带头接种疫苗,为同学们详细讲解注射疫苗前的准备事项以及注射后的注意内容,同时将自己打疫苗的感受分享给我们,鼓励同学们积极去进行注射。不仅这样他还引导同学们去积极带动家人、同学、朋友们去进行注射。每每谈及疫情,她总是自豪于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成果,骄傲得感叹着我们做为中华儿女的幸福与幸运。

“今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她常说“党恩难忘,今夕何夕,我们何其有幸生活在国家安定、经济繁荣的新中国,是党赋予了我们幸福康宁,是党带领我们步入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的新时期。”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张老师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了“庆祝建党百年,行动献礼祖国”的活动。同时,还带领我们学党史、学两会及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观看《榜样》、《平语近人》等记录片并书写自己的学习心得。为的是使同学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学习当代核心价值观念并予以践行,以德行榜样的力量去激励同学们,从点滴做起,积累人生的品格,弘扬乐于奉献、友爱互助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自觉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来引领同学们立身做人。

“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愿我们以神圣的态度,在这神圣的岗位上,把属于我们学生的那片园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们无愧于自己的学生,以使我们的学生无愧于生命长河中的这段历史。”也许他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她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都感染着我们、影响着我们、鼓励着我们、带动着我们。所谓“经师易遇,人师难遭。感谢张老师,正是你的身体力行、立言立德,为我们的大学生活点燃起一盏明灯,带领着我们一路前行,开启着新的人生。

分类:青春风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