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学院开展“新冠疫情防控”专题团课

2022-04-26 13:2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4月23日晚上19:00,生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团课,团总支、学生会所有学生干部、全院24个班级的班长、团支书参会。

会议开始,张伟副书记反馈了上次疫情防控培训会上同学们提出问题困难后的解决的情况,学校已想同学之所想,极力解决同学们的问题、生活中的困难。

接着张伟副书记以《如果中国选择与病毒共存,结果会怎样?》为主题,给大家商量一趟生动的团课。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上海疫情反弹严重,人们担心疫情能不能防住,“与病毒共存论”兴起。随后张伟副书记就“共存论”的存在土壤、“共存”后的结果、及结合我国现状应该认清现实等方面做一一阐述。其中“共存”后的结果,医疗方面,共存带来的是海量的新冠患者和医疗挤兑;社会秩序也会因为海量的患者而趋于崩溃;后遗症将成为折磨上亿中国人的终身之痛;共存后,经济和产业不但不会变好,反而会变坏;,海量感染可能带来更厉害的毒株。因此我们应该认清几个现实:第一,影响经济、生活甚至造成一些悲剧的,是疫情,而不是防疫;第二,西方并不是经过科学分析,选择了与病毒共存,而是其缺乏中国这样的动员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不得已接受了与病毒共存;第三,封闭、隔离、大规模做核酸检测,仍是应对疫情的最有效手段,也是社会治理成本最低的手段,目前没有其他替代手段;第四,说话是最容易的,干事是最难的。

疫情当前,是动态清零还是与病毒共存?如何选择,表面上看是抗疫的理念之争、策略之争、方法之争,本质上则是制度之争、国力之争、治理能力之争,甚至是文明之争。

会议最后,张伟副书记再次强调了目前出入校门要在完美校园上申请临时权限,并向大家通报了未经允许而擅自离校离株去往中高风险地区被学校给与校级处分的案例,请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制度。

在防疫的大战大考面前,不畏难,就不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咬紧牙关坚持住,我们就会朝着胜利的目标一步步迈进,抗疫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分类: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