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职责介绍

共青团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简称校团委)是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领导下的湖南工业大学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主要工作职责是:

1.围绕学校党委的中心工作,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决策部署,制定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计划不断完善共青团工作的规章制度按照团省委要求召开团代会、学代会。

2.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政治引领,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组织全校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党组织培养好可靠的后备军。

3.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健全全校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团内奖惩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指导二级学院团组织开展政治学习活动,做好团员发展、团组织关系转接,团员信息统计,团费收缴,做好团员青年推优入党工作。

4.开展校园文化和学术科技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和学术氛围,培养团员青年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文化素养。

5.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学生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6.联系服务团员青年,及时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维护团员青年的合法权益,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反映团员青年的意见和要求。

7.负责领导、检查二级团组织的工作,开展二级团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做好学生团干的政治理论与业务技能培训。

8.负责指导校学生会、校社团联、青年志愿者联合会、青年传媒中心、国旗护卫队、大学生艺术团、二课中心等直属团学组织开展工作,指导学生社团开展活动,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负责指导二级学院团委、学生会在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各项工作。负责校级以下各类学生干部的备案工作。

9.做好团的宣传工作。利用校内外各种宣传媒体,及时报道团内动态,反馈信息,积极推进网上共青团工作,管理团委网站、团委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共青团工作交流。

10.完成上级及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