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第十五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湖南工业大学预选赛的通知

2023-03-16 20:33

 

各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我校决定举办第十五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预选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二、竞赛时间

2023年3月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小组成员由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竞赛组织委员会办公室设校团委,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

组委会聘请专家组成校级竞赛评审委员会。组委会根据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果颁奖,组织作品参加展览、学术交流、成果转让等活动,并根据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果选拔优秀作品进入省赛。

四、参赛对象

1、我校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每个团队不超过10人,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跨学院组建的团队在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申报。

2、同一作品不得同时参加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科技发明作品评比。

3、参赛者每人限1作品,参赛作品须由参赛者使用“维普”查重软件进行查重

四、实施步骤

1、学院初赛和组织申报阶段:2023年3月15日——2023年3月24日,届竞赛严格对标省赛评审规则,学院需组织院赛筛选优秀作品报送至学校,每个学院原则上最多报送10件作品。各学院报送参赛作品申报书及作品汇总表(见附件)。报送截止时间为 2023年 3月 24日17:30,电子档报送邮箱:hngydxtw2019@163.com,纸质档报送至崇德楼 428-1校团委实践部。

2、校级竞赛阶段:2023年3月27日—3月28日,校团委组织专家进行作品评审,每个类别选择10件的优秀作品进入终审决赛,进入终审决赛的作品届时将由组委会秘书处通知各学院

3、决赛答辩阶段:2023年3月29日—31日,校团委将举行线下答辩,现场公布获奖名单。选送10件优秀作品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

五、参赛作品类别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 5 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 A、B 两类:A 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 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者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参赛作品必须是2023年6月前2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获奖作品、获国家级和省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省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六、申报要求

(一)纸质档材料:

材料内容:作品申报书——附件一

申报作品情况表——附件二

当前国内外同类课题研究水平概述——附件三

参赛作品汇总表(学院统计填写)——附件四

注:申请作品情况表请按参赛类型对应填写

(二)电子档材料:

(1)材料内容:作品申报书——附件一

申报作品情况表——附件二

当前国内外同类课题研究水平概述——附件三

参赛作品汇总表(学院统一填写)——附件四

(2)参赛团队:各个团队需将所有的作品材料放入同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名为:工科(理科或文科)+作品名称。

(3)参赛学院:各个学院需汇总各个团队的作品材料将其放置同一文件夹(文件名:xx学院),再与学院的竞赛作品汇总表压缩为一个文件(命名为:xxxx学院第十五届“挑战杯”参赛作品),统一发送至邮箱hngydxtw2019@163.com,注:竞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四。不接受个人报送。

(三)参赛要求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终审决赛当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

(一)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 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 超过2人;

(二)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 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

(三)增加作品自查环节,申报学校签订承诺书,承诺作品符合“挑战杯”竞赛申报作品的要求,接受竞赛组织委员会检查。

七、奖项设置

1、作品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由评审委员会评定;各类作品单独评定,分别约占入围决赛作品的1/3。

2、团体奖:以一等奖每个计5分、二等奖每个计3分、三等奖每个计2分,提交作品每个计1分为标准,团体总分累计前3的学院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3、优秀指导教师奖:授予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且排序第一的指导老师;

4. 优秀工作者奖:本届竞赛设“优秀工作者”奖项若干,授予在本次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的学院团总支相关负责同志和在本次大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附件一:《作品申报书》

附件二:《申报作品情况》

附件三:《当前国内外同类课题研究水平概述》

附件四:《汇总表》

校团委实践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组委会秘书处)

联系人:胡 杨

联系电话:0731—22183615

共青团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3年3月15日

分类:最新公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