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南工业大学“青马工程”骨干班赴韶山开展“红色铸魂”教育实践活动

2023-11-28 11: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我校“红色铸魂”工程,引导“青马工程”学员在教育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挺膺担当,11月26日,湖南工业大学“青马工程”骨干班追寻伟人足迹,赴韶山开展“红色铸魂”教育实践活动。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望教授作专题授课,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范晓阳教授出席并主持专题学习会,学工部和团委相关负责人及“青马工程”骨干班学员共同参加本次教育实践活动。

2023年湖南工业大学青马工程第一课在韶山宾馆会议厅开讲,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望作题为“培养工大文化,引领学生发展”的专题培训。刘望书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感悟,围绕如何成为一名弘扬工大文化的学工干部和如何成为一名弘扬工大文化的学生干部两个问题,通过讲理论,讲案例,阐述了学工干部的时代要求和工作要求;阐明了学生干部的主体作用和意识培养。刘望书记指出,青马工程学员要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要做高远志向的追求者、良好品德的示范者、价值观念的导向者、行为规范的引领者、学风建设的先行者、先进文化的推动者、学校形象的代言者、民族复兴的担当者,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湖南工大学生全面发展。

走出课堂,我校“青马工程”骨干班来到毛泽东铜像广场,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深深三鞠躬,并绕铜像一周瞩目瞻仰伟人风范、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随后,“青马工程”骨干班学员走进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故居参观,开展了题为《求真务实 桑梓情深》《在上屋场叩问初心》的现场教学。学员们从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副副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简朴的物件,一帧帧鲜活的影像,一段段的声情并茂的解说,“沉浸式”感受红色精神洗礼,进一步学习感受了厚植在毛主席心中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清廉如水的崇高品德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精神。

活动结束后, “青马工程”学员纷纷表示:本次青马工程“红色铸魂”教育实践通过“专题教学+情景教学+红色教育”等多种方式让我们思想得到了淬炼、实践素质得到了锻炼,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我们将时刻用红色精神激励自己,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分类:新闻动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