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主动努力,方能被动成功

2023-11-29 20:32

 

11月28日下午,由湖南工业大学校友会、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青年大讲堂暨校友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堂邀请到我校优秀校友、湖南工业大学东莞校友会执行会长、广东多维教育集团副总裁周兴福作题为“唯有主动努力,方可被动成功”的专题讲座。湖南工业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郭凤莲、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付华和我校师生代表等350余人共同聆听了一场点燃青春与梦想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席云鹏主持。

周兴福会长以自己的成长囧事开场,幽默风趣的讲述,瞬间让讲座现场“破冰”,现场掌声雷动、不绝于耳。他基于自身成长和创业的经历,从黄土高坡到江南水乡、从菜鸟老师到投身创业、从半身不遂到终身残疾、从碎思维走向系统思维、从自我走向真我等五个方面,与在场师生分享他的成长、创业经历,传授宝贵经验,畅谈人生感悟,启迪青年智慧,促进学生发展。

讲座中,周兴福会长用他人生中的三次创业经历深刻地阐述了成功与失败的关系,成功与失败并不是对立的,最终的成功往往由失败中的成功因子累积而成,失败也有可能是成功的失败因子导致,深刻地告诉同学们一个成功的秘诀:胜不骄、败不馁。周兴福会长还分享了他面临人生的至暗时刻时,不甘自我沉沦,从书本获取力量,不放弃向上的希望,通过ACT接纳承诺疗法,坚持自我提升,最终“焕然新生”。他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同学们掌握成功的窍门:向书学,追到尽头;向人学,找到标杆;向实践学,做到极致。周兴福会长还毫无保留地和大家分享了扫除道工作法,善用劳育和德育立德树人;分享了他经过实践摸索出来的O-FIRE学习法,暨目标引领-引导促进-清单革命-述职反馈-评估目标学习法,促进学生提升自己。

周兴福会长在讲座的最后总结到:“如何定义成功?成功意味着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并能用自己的力量为自身以外的世界做出贡献”。

郭凤莲表示,校友周兴福结合切身经历,透彻讲解了不确定性代表人生的希望,唯有主动努力方可被动成功。这次讲座既有人生高度,更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同学们加强自我学业,清晰人生规划的金钥匙。她寄言广大同学们:要增强预测、理解的人生意识,磨炼心性,勇敢面对和拥抱人生的不确定性。以坚强的意志、强劲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和充分的精力投入到学习生活之中。

席云鹏表示校友周兴福在大学期间就确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毕业后选择创业的他愈挫愈勇,坚韧不拔,执着地追求自己的梦想。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同学们要以此为榜样,确定好人生目标、努力奋斗,向着梦想前进。

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周会长的讲座受益匪浅,我们更加明白了主动努力的重要性,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我们要以学长为榜样,拥抱生活中的不确定性,任何时候都保持努力向上的定力,不放弃对卓越自我和自我进步的追求。”

分类:新闻动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