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2022-09-26 16:50

 

9月9日—11日,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组织开展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院党委书记刘琦、院党委副书记苏靓以及学工办、教务办等部门负责人为2022级新生授课,2022级新生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培训,专题讲座由学工办主任陈勇主持。

新生入校第一课由刘琦主讲,她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强国复兴有我责任担当》为题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讲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述了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让同学们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让同学们懂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既是这个伟大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更应该是建设者、贡献者,应该主动扛起强国复兴有我的责任;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层面深入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求同学们做到树立科学信仰,激发内心认同,坚定道路自信;深化理性认知,形成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注重实践履行,锤炼优良品格,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思想的指引、精神的追求、价值的坐标、行动的指南。

苏靓为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健康教育专题课。他强调,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培养已成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生生命财产安全是教育和谐发展的基石。通过校园真实案例,从人身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健康、校规校纪、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问题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详细的讲解。他希望同学们在头脑中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成长。

教务办杨燕老师从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学分制学籍管理、考试舞弊人员处理办法、选课制、课程重新学习和学业预警等多个方面为同学讲解了我校学籍管理制度。辅导员陈勇老师为同学们讲授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辅导员肖霄老师为新生们做一场新生适应性专题培训。辅导员文珍珠老师给新生们解读了资助政策。夏志美老师为新生们上了一节创新创业教育课。各系主任和专业老师为新生讲解专业知识,加强2022级新生对学院各专业的认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为即将到来的专业学习做铺垫。

通过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更进一步坚定了广大新同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践行强国复兴有我的责任担当,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好材料专业,为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及中国“制造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分类: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