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志愿力量·情系爱心服务|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八年不间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3-12-25 16:22

 

近八年以来,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社区+高校”创新模式,将志愿服务与劳动教育、尊老爱幼相结合,在实践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开展了“兵仁交接,忆往昔回当下”、“陶冶•医路相伴”、“双碳有我,共建绿色社区”等特色系列活动。在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志愿者的不断努力下,青志联队伍发展不断壮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通过整合资源,通过招募、培训、组织志愿者实现为退伍老兵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文化娱乐等服务,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实现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目标。同时,牢握推进“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紧抓“双碳”目标实行的关键主体,双管齐下,统筹乡村与企业实际,调研民情,服务乡村。开展暑期科技与传统文化夏令营,寓教于乐,知行合一。

本学期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青志联受邀赴株洲市天元区云里社区,开展“情系云里,共创美好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青志联共计走进云里开展社区服务共计9次。开展“情系云里,社区清理”活动,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创建绿色社区。

围绕社区儿童开展“创意童趣,巧思探索”、“星空浩瀚无边,探索永无止境”、“周末科技小课堂”、“情系云里·共度寒冬”系列活动,用爱心陪伴童真,用实践辅导孩子,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航天产业发展特色,普及双碳知识,将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带进知识小课堂;“学会感恩,与爱同行”引导小朋友们接受感恩教育,学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从而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健康的人生态度。

开展“严冬送暖,材暖夕阳”、“情系云里•关爱老人”、“情系云里,助老敬老之戏曲传承”系列关爱老人活动,志愿者们多次前往云里社区长者之家,一边手作,一边话家常,让老人们在这个冬天感受到来自同学们陪伴和关爱,传递温暖和爱的正能量。活动融合了志愿服务精神和中华传统美德,也借此机会让老人能真切感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情系云里”系列志愿服务为云里社区的居民、儿童提供了多种便利,让志愿者们也都受益匪浅。

回望八年志愿服务岁月,我们在服务中深刻地认识到参与志愿活动不仅仅是一种基于个人视角的选择,更是一种关乎社会整体的奉献。我们也希望看到更多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一起为社会做出贡献,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分类: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