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青马工程”第四讲顺利举行

2018-12-01 09:40

 

本站讯(记者 周欣玉)1129日晚上7由校团委主办,校团委组织部承办的“青马工程”第四讲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课程由副校长李若梅主讲,校团委书记唐秋玲主持,参加本次课程的有校团委各部室老师,22个院系的团总支(分团委)团委书记(副书记)代表及青马工程培训员140余名

主讲人李若梅以“善学国学,以明大道”为主题,具体从国学在东方和西方的发展、老子和庄子的无为而不为思想,天人合一以天为则等三个方面展开授课,从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美国总统里根,从诸子百家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重要演讲、署名文章和寄语,善于运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来阐述思想,展现了独特的语言风格和人格魅力。其中在讲到中巴友谊时引用“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展示中巴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诚意;在谈及中日关系时用到“德不孤,必有邻”来诠释中日应该真诚友好,以德为邻。美国前总统里根在《国情咨文》中引用老子的“治大国若烹小鲜”来体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经济观点;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一次发言中引用“我无为也,而民自化;我好善,而民自正。”体现出老子思想对当代社会的深刻分析,同时体现国学文化精华的影响力。“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水”李若梅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引用多首唐诗宋词展现中国大好河山和文人骚客博大的胸怀,同时也展现国学语言的博大精深。授课方式风趣幽默,给学员们开启一场别样的国学经典体验,现场气氛生动热烈。

从李若梅教授的讲课中我们了解到国学的时代意义,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提供价值导向,是彰显文化自信的有力支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提供思想源泉,从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中知道,青少年是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要求当代青年学生需树立人文精神,追求真善美。

分类:新闻动态 标签: